close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當我想起「家」的時候,馮記上海小館絕對是我心底不能缺席的一角。

生長於半外省家庭中的我,從小對於外省菜的印象便是年節時 M 先生總要吃的蠟黃色的臘鴨腿飯、深黑色的肝腸和奶白色的火腿高湯。至今仍記得臘鴨腿那讓人不敢領教的ㄠˋㄆㄤ(台語:意指不太好聞但不知怎的聞久了還挺享受的味道,比如榴槤、臭豆腐等)。但基於我和半本省的 H 女士對於那過分傳統的味兒接受度總不大高,M 先生後來便也不那麼堅持了。

於是,在口味上稍微改良過的幾家外省菜館就此成為我們一家聚餐的好去處。其中,位於永和的馮記上海小館,更是我的最愛。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隔離期間,M 先生曾外送上海小館的煨麵來給我解饞,順便附上一張讓我心碎的照片。原來是因為上海小館的老闆年事已高,且苦無接班人,只好決定於今年五月底結束營業。看到照片的當下,不誇張,我真的是感到五雷轟頂,並且慶幸還好我返台了,能好好的和上海小館道別。

沒想到,過沒幾日,便聽說上海小館暫時不歇業了,因為結束營業的消息一發,馬上引起遍地哀嚎,於是好心的老闆便決定打消退休的念頭,真是可喜可賀!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這天,依照慣例,我們點了幾道百吃不膩的菜色,首先是這道麻辣涼菜夫妻肺片。夫妻肺片大抵是由一些牛腱片與牛雜所組成,不知道詳細到底是放了些什麼的麻辣醬汁,非常均勻的巴在每一個材料上,絕不會有那種吃下去一口鹹一口卻淡而無味的情況發生。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前:雪菜百頁,左後:清炒豆苗。

百頁本身是一種無調味的豆製品,在視覺上來說,這道雪菜百頁似乎也顯得相當清淡,但實則不然。雪菜是芥菜的一種,通常以醃漬過的鹹菜樣貌出現在飯桌上,因此上海小館的雪菜百頁其實滋味十足,連那層層疊疊的百頁縫隙間,也能嚐得出雪菜的清香味兒。至於豆苗,曾經我不懂得欣賞它的獨特氣息,直到邂逅上海小館的清炒豆苗,從此便義無反顧地愛上。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我摯愛的青蟹粉絲煲。

都說蟹性涼,吃的時候總得配上些薑啊酒的平衡一下,上海小館的這道煲,每一口溜進嘴裡的粉絲都能讓你嚐出滿滿的薑氣,以及吸飽了螃蟹精華的高湯,鮮甜與些微的辛辣感一點也不違和,建議趁熱吃,尤其趁著粉絲還沒把湯汁收乾的時候吃,人間美味。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M 先生的愛:蘿蔔牛腩煲。比起牛腩,我更偏好那燙口的香甜多汁白蘿蔔塊,上海小館的牛腩,不知怎的,總覺得對我來說肉味還是有些重。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台北,已歇業】當我想家的時候 — 馮記上海小館

H 女士曾經的愛:蘿蔔絲餅。過去,上海小館的蘿蔔絲餅裡盡是剉成粗籤的白蘿蔔絲,咬開酥脆的外殼便能嚐到白蘿蔔的水嫩感,然而店家曾經一度改用蘿蔔絲乾(菜脯米),大失 H 女士所望,從此沒再點過。這天店裡的阿姨再三保證現在已經恢復使用新鮮蘿蔔絲,我們才又點了兩顆來試試。結果雖然是新鮮蘿蔔絲沒錯,但卻是略為乾粗的細絲,在口感上依舊是不行啊~

沒有關係,不管怎麼樣,上海小館於我而言,就是能夠端出一道道熨貼人心的家之味,這等地位是其他館子難以取代的。

 

馮記上海小館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 90 巷 14 號

電話:02-2929-4104

營業時間:Mon-Sun 1100-1400, 173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