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136.JPG

多年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的極光夢想之旅,居然就這樣突然實現了。

原本預計一年一度的長假要和 E 去紐約放風(每次想不到要去哪裡的時候,內心總是巴黎紐約兩個老梗在交戰著),結果中途因為一些細故決定取消,好在 C 臨時捎來訊息:「要不要一起去加拿大看極光?」

好旅伴難尋,於是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嚴格說起來,北美賞極光的地點(比如阿拉斯加、加拿大黃刀鎮等)由於緯度較高,天候也較穩定,所以相對於北歐,能看到極光的機率其實是比較高的;以加拿大黃刀鎮來說,一年至少有 200 天以上能看得到極光!

這趟旅程決定得匆促,行前沒來得及做什麼功課,我們幾乎是在刷了機票的同時才開始諮詢黃刀鎮當地的各個極光團,最後選擇了有口皆碑的 Aurora Village。

DSCF1068.JPG

因為要搭配和 C 會合的班機時間,於是我們決定捨棄慣用的長榮航空,改搭加拿大航空從台灣桃園直飛溫哥華,再轉國內線至黃刀鎮。不得不說長榮航空真的是幾乎無可挑剔,以各種直飛航線來說,不要太晚買機票的話,票價都還算是合理,餐點好吃、服務親切、機艙清潔度佳、機上備品品質優良,反之加航就... 連飛機餐的麵包都是冷的啊!

黃刀鎮冬季平均氣溫皆在攝氏零下 30-40 度左右,三月初已經算是冬季尾聲,以我們待在黃刀鎮的這幾天來說,氣溫大約在攝氏零下 10-20 度(但晚上看極光的時候體感溫度有時還是會來到零下 30 幾度)。

黃刀鎮機場不大,下飛機的時候倒也沒料到不會有空橋,那時候也還沒穿上所有的禦寒裝備,所以我一下飛機就從停機坪直衝進機場,室外真的很凍!

機場唯一的行李輸送帶中央有北極熊在追捕海豹的模型,後面還有當地原住民堆砌作為指路標的石堆 Inukshuk 海報。

DSCF1245.JPG

為了能把極光看飽看滿,我們和 Aurora Village 訂了五天四夜的賞極光 + 住宿套裝行程,還額外租借了禦寒裝備(Canada Goose 羽絨外套、防寒手套、套頭面罩、雪褲、雪靴)。和 Aurora Village 合作的當地飯店共有 7 間,我們選的 Chateau Nova Hotel 據來接我們的台籍員工說是她覺得設備最好的。

(上圖是某天白天拍的飯店外觀,我們抵達黃刀鎮當天搭的是晚班機)

和 C 在機場會合後,一行人便搭上 Aurora Village 的接機小巴前往飯店,稍作整理後便出發去看極光了!(其實在前往飯店的途中,我們就已經有看到一抹極光,而且肉眼看到的極光並不如大家所以為的那麼綠,反之則是有點灰灰的,除非極光強度很高,肉眼才比較有辦法看到綠光)

第一晚由於時間較緊迫,且還不熟悉觀賞極光地點的現場環境狀況,所以我並沒有帶相機出門。但是還好,第一晚的極光強度並不是很高,只有在我們剛抵達園區進行導覽的時候有看到比較明顯的極光,剩下的時間就幾乎看不太見了。

Aurora Village 的極光觀賞地點位於離市區車程約 30 分鐘的野生園區,園區內有 10 幾座原住民風格的圓錐狀帳棚 teepee 供旅客取暖,帳棚內還有熱水可泡茶、咖啡、熱可可驅寒,我們則是自備泡麵在帳棚吃宵夜。由於是野生園區的關係,所以導遊再三提醒只能在帳棚內或是園區的餐廳進食,不然要是食物的味道吸引野生動物靠近可就不好囉。(據同行旅伴表示,她們在吸煙區抽煙的時候真的有聽到狼叫)

DSCF1130.JPG

這是第二晚的極光,我們非常非常幸運,因為我們看到了傳說中的極光舞(意指極光快速跳動變化的樣子)!導遊說這樣子的極光大爆發,可是一兩個月才有機會發生一次的呢!

感謝 C 大方和我分享腳架,否則以園區內幾乎無光害的環境來說,要能拍出清楚的照片實在不容易,況且溫度又很低,每天拍照手都凍得超痛。

第三晚我比較偷懶,因為極光狀況不佳(有是有,但很淡),我又怕冷怕得要死,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躲在帳棚取暖。

DSCF1265.JPG

第四晚我們又交到好運了!極光舞 again!

連續拍了幾天極光,有一點點感想可以和各位分享。

首先,由於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要想拍出像本文中的極光照片,其實並不一定需要用到單眼相機,當然如果你追求要能夠做大圖輸出的高畫質相片那就另當別論了。雖然我有用過一陣子單眼,但也只是入門款,就不便在這裡班門弄斧。這次我帶的算是高階單反相機(類單眼),基本上現在好一點的單反相機感光度(ISO)表現都不錯,就算 ISO 開到 6400,畫質大致上都還算看得過去(顆粒感不會太明顯),但影響極光照片比較關鍵的一環,個人認為是「鏡頭」的規格。舉例來說,C 這回特別借了高階單眼 Canon 6D(夠強大了吧!),但是搭配的鏡頭光圈一般(最大值為 F4.0),所以在拍攝的時候就必須把感光度拉高(有畫面顆粒偏粗的風險),且所需曝光時間較長(在極端氣候下當然是希望能盡量減少待在戶外或是不戴手套的時間)。(因為防寒手套很厚所以拍照時我幾乎都還是無法戴著手套操作相機,很要命)

而我的單反相機搭配的鏡頭光圈最大值為 F2.8,所以我的 ISO 幾乎只開到 1600-2000,曝光時間也只需 3-5 秒,有利於捕捉極光跳動的各個瞬間。但當然,有利就有弊,我這台單反相機的缺點是無法手動對焦(或是我還沒摸清楚這台新相機XD),拍攝極光的時候,因為整體畫面光線極暗,所以會導致相機難以自動對焦,通常會建議把焦距放在無限遠(單眼相機鏡頭上會有一個無限的符號),但是我的單反貌似無法手動調整,所以我只好趁極光比較強的時候或是搭配有其他人造光線的地景讓相機得以自動對焦(要有光源才好對焦)。另外,廣角的部分,因為觀賞極光的地方通常頗為遼闊,而且拍起滿天的極光,當然是希望畫面能越廣越好,這樣看起來才澎湃啊!所以有關於鏡頭廣角的選擇,個人認為 18 就很夠用了,當然 16 的話會更壯觀,但是你的口袋可能就要深一點了,哈哈哈。

再來是構圖的部分,我們先看看沒有地景的極光照片:

DSCF1138.JPG

OK,很令人讚嘆,但是一連拍了很多張之後,老實說有那麼一點點膩。(不是我要炫耀極光看太多,是真的眼睛會審美疲勞!)

DSCF1279.JPG

極光跳動的樣子。

接下來是搭配地景的極光照片(其實前面已經有了,園區的可愛帳棚真是好道具XD)

DSCF1273.JPG

DSCF1121.JPG

這是園區內的餐廳,第一天的極光比較含蓄。總而言之,有建築物的襯托,反而更能突顯出極光的壯闊跟獨特之處。

極光拍攝不專業教學結束,哈哈。

話說回來,希望各位若有機會出國觀賞極光,除了拍美美的極光照片和朋友分享之外,還是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和大自然的奇蹟相處吧,收進眼底的永遠都比存在硬碟裡的更能撼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