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6.JPG

北京,是除了香港以外我第一個真正踏上的中國領土,也是在我走遍這麼多個國家之後,第一個真切感受到 culture shock 的地方。

首先是這個城市的顏色,本該灰撲撲的天空卻因為我在出發前早早便探聽好了北京的天氣,選在空氣品質最穩定的金秋十月造訪,再加上本人向來有晴天娃娃的魔咒加持,所以反倒是格外清朗。

不過我想說的顏色,不是這種顏色,而是一踏進機場便感受到的,看似隱隱約約實則撲天蓋地的正紅色(大約是因為機場內大廟般的紅色樑柱給了我紅色、黃色、廟宇等直覺聯想吧)。

DSC_0011.JPG

在機場快軌售票口初次領教到大陸人所謂的「服務」之後,與 B 悻悻然的坐在月台上候車。一踏進車廂,有點傻眼,座位的間距非常狹窄,放腳都嫌擠了更何況是行李箱,雖然每節車廂前後以及頭頂上都設有行李架,但出門在外總是不放心讓個人物品離開視線範圍,我們只好硬把行李塞進腿下。

從機場到地鐵轉乘站(東直門站)約莫半小時的路程,鼻子已經因為極度乾燥的空氣而感到緊繃,戴上預先買好的口罩總算舒服了一些些。

抵達東直門站,還得先拖著行李爬上兩層樓到車站大廳買北京的悠遊卡 — 一卡通,每張押金 20RMB,初次購買可直接請窗口幫你加值你想要的金額進去。

北京的地鐵系統之複雜,在此刻從東直門站轉乘到青旅附近的東四站便已讓我們有了深刻感受。在這邊,地鐵的轉乘絕非換個上下層月台這麼簡單,好幾次我們都差點懷疑到底是指標有誤還是我們的方向感太差?轉乘路線經常是左彎右拐,距離則平均差不多是東區捷運地下街的長度... 抵達東四站後,光是要出個站也得爬上爬下 + 跟著轉乘人潮往其他線別的方向行進,但我們只不過是要出站而已啊!

總而言之,折騰了這一大下,兩個人臉都臭了XD

DSC_0027.JPG

因為航班延誤的關係,抵達青旅放好行李已經下午四點鐘了,但是短短的北京六日遊可是一秒鐘都不能懈怠,於是我們馬不停蹄的奔往第一個景點 — 國子監(孔廟)。

國子監,是隋代以來的最高學府;北京的國子監,又稱北監或北雍,建於元朝,是元明清三代的國家教育最高行政機關。白話點說,就是教育部唄。

DSC_0021.JPG

北京的各大景點幾乎都看得到動輒上百歲的古樹,在秋日斜陽的照射下,很容易讓人陷入懷古之情。而且,北京市區沒什麼高樓大廈,放眼望去視野一片遼闊,視覺上頗有北京天空特大片的錯覺。

DSC_0040.JPG

國子監內位於湖中央的辟雍,建於清乾隆年間。辟雍一詞,源自周代,乃天子之學,也就是皇上學習文化政治知識並演練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的地方。其中,「辟」字通玉璧的璧字,用來形容圍繞此建物周邊的湖水,就像一塊潔淨無暇的璧玉,而「雍」則是水中陸地的意思,故稱此建築為辟雍。

逛完國子監,天也差不多黑了,先去吃飯吧!在來北京之前,我與 B 心心念念著務必要吃的便是源自東北的餃子,而說到北京的餃子呢,最有名的便是台灣也有分店的餡老滿啦!

DSC_0041.JPG

大陸的餃子館,皆是以兩計價,每種口味至少得點二兩(約十顆),北京的餃子口味是出了名的多,於是我與 B 為了多試幾種口味,便一口氣點了三種。不過...

DSC_0042.JPG

第一種,是人人皆說必點的招牌老滿餃子,內有鮮蝦仁、韭菜、豬肉等。啊對,忘了說!餃子一上桌,我這才想到,大陸的醬油可是叫做生抽的那一種淡醬油,味道和台灣香醇的豆味比可是差得遠了(好啦是我自己吃不慣),總而言之,別期待它能替餃子提多少味了... 再來,大陸人吃餃子似乎也沒放香油的習慣... 好吧,入境隨俗,開動吧!

但... 餡老滿的餃子,非但皮不 Q,餡料也不怎麼出色,才吃一顆我與 B 便大感失望,更別提以下的...

DSC_0043.JPG

豬肉尖椒餃子,以及...

DSC_0044.JPG

牛肉大白菜餃子。

豬肉尖椒餃子的尖椒,是一種擁有綠色油亮外皮的辣椒,辣度不高,吃起來有青椒的清香。而牛肉大白菜餃子呢,乍吃之下,有讓我與 B 眼睛一亮,畢竟在台灣,牛肉餡的餃子不多見,但才吃沒兩口,難聞的肉騷味便湧上舌尖充滿了口腔,不只是牛肉餃子如此,另外兩款豬肉餃子也一樣,台灣的肉還真是香啊!吃到這裡,似乎有點能理解為何北京的空氣中老充斥著一股揮之不去的肉味了(嘔)

DSC_0055.JPG

這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我們來到奧體中心園區內的 2008 年北京奧運主場館 — 中國國家體育場。這棟又名為鳥巢的建築物,象徵著人類未來希望的搖籃,由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擔任設計顧問。

DSC_0069.JPG

國家游泳中心,又名水立方。既然是個跟水有關的場地,所以外牆弄成了個晶亮的泡泡貌,但看久了老覺得頭有點癢(抓抓)。

本日支出(每人):

一卡通(含押金)100RMB

青旅 750RMB

國子監 30RMB

晚餐(餡老滿) 24RMB

共計 754R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