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01 更新:

自 2023 年 5 月 1 號起,One Health Pass 已全面升級為 eTravel,不論是出境或者是入境菲律賓的外籍旅客,皆需在起飛前的 72 小時內註冊並填妥資料,產出 QR code 就可以囉!


022/03/07 更新:

自 2022 年 2 月 10 號起,所有來自免簽國,且已完整接種兩劑 COVID-19 疫苗的外籍旅客,都可以入境菲律賓免隔離了!(前提是如果神邏輯的菲律賓認可貴國的疫苗證明的話... 國際邊緣人 a.k.a. 台灣的 WHO 小黃本就不被菲律賓認可,只因為台灣不是 WHO 會員國)

另外,回菲的前置作業也稍微簡化了一些,現在行前只需要在 One Health Pass 註冊並填妥資料,產出 QR code 就可以囉!


 

DSCF3898.jpg

趕在台灣疫情升溫前,我回菲了。掐指一算,離出關也已超過一週,趁著記憶猶新,雖然已有前人分享過回菲攻略,但我還是在此另闢一篇專文算作是資訊補充吧。

菲律賓已於今年三月一號正式全面開放持有效 9G 工簽者可入境菲律賓,於是我興高采烈的訂了機票準備回台休假,沒想到三月中疫情升溫,睽違一年後再度封城(雖然這次有封跟沒封一樣),連帶的移民局也宣布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搞得我惶惶不安,深怕這一返台不曉得猴年馬月才能再回菲。幸好老天保佑,五月一號菲律賓便已重新開放國境,我趕緊包袱款款飛回來。

由於菲律賓政策向來朝令夕改,以下內容皆以我本人當時碰到的狀況為主,至於現在各位看到文章的這個 moment,政策又是如何,請還是多參考移民局官方臉書專頁比較準確。

Part 1 入境篇

返菲前,要先上網填寫 E-CIF 預告菲律賓,我要回菲啦!(好像沒有硬性規定多久前要填寫完成,但我應該是回菲三天前填寫的,填寫完成後會收到內含你專屬 QR code 的 e-mail;此連結 for 第一、三航廈入境旅客)。下機後,我直直往出境的方向衝,會先遇到收取黃色健康聲明表的簡陋櫃檯,接著往前走,會有機場檢疫人員詢問你是否為 OFW(Overseas Filipino Worker),想當然爾我不是,於是便被引導至外籍旅客資料填寫區(由其他登機室簡單改造而成)。第一個攤位會向你確認是否已訂好防疫旅館十晚住宿(不要懷疑,就是 11 天 10 夜的意思)以及離開機場欲使用何種交通工具(我是搭防疫計程車),乖乖牌如我毋需檢疫人員多廢話,馬上就掏出事先列印好的訂房證明,接著只要填寫完旅客切結書(此連結為二月份的版本,我於五月份入境時現場發放的版本已略有不同)即可前往下一個攤位。

這個攤位,就是要付費預約入境第七天的核酸檢驗啦,一個人 4,000 披索,檢疫人員會給你一組條碼(核酸檢驗時要繳交給檢驗人員的)加收據,並且告知幾月幾號會來戳鼻孔,幾月幾號會寄報告給我。

最後一個攤位,確認前述攤位該做的工作都有做好XD 就可以前往入境查驗櫃檯了。

身為第一個抵達入境查驗櫃檯的旅客,終於享受到多年來第一次回菲律賓不需要排隊就可以入境的高規格待遇,感覺真不錯。護照、工簽卡、入境表格、離境時的繳費收據(千千萬萬不能丟,上頭的一條 RP/SRC FEE 非常重要,現在要能順利入境就靠它了),萬事俱備只欠入境章的我,看見移民局官員壓下戳章的那一刻,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Part 2 防疫旅館篇

領完行李,出了機場左手邊就是以前沒人要搭的貴森森黃色計程車,現在搖身一變成為防疫計程車,由不得你選,拿出入境時攤位所提供的防疫計程車登記單給計程車櫃檯,他們便會安排司機送你直達防疫旅館囉!

這回我選了離家不遠的 Seda Residences Makati 公寓式酒店,看在它開幕不超過三年,衛生方面應該還過得去的份上,雖然不便宜(一晚 4,500 披索含三餐),但我還是訂下去了。(※訂房請直接寫信聯繫防疫旅館)

DSCF3893.jpg

沒想到,還滿令人驚豔的呢!小一房的格局,客廳和房間各有一台電視,

DSCF3897.jpg

客廳窗邊有書桌,採光良好;

DSCF3894.jpg

廚房雖小(是有多衰小?),鍋碗瓢盆倒是俱全,連冰箱、微波爐、電鍋、小烤箱都有,在此非常建議各位多帶幾包快煮麵等即食品來自己料理,不然... 菲律賓的食物水平你各位是知道的...

DSCF3892.jpg

連臥室都有沙發,而且床還是 king size!床墊和枕頭的軟硬度都非常優秀,讓我在隔離期間睡得無比香甜;

DSCF3896.jpg

浴室居然還有洗/烘衣機!以硬體設備來說 Seda 整個大勝我回台所住的有誠商旅啊!雖然沒有配備浴缸,但是蓮蓬頭的水量及水溫都在水準之上,不錯不錯。

至於很多人關心的,既然菲律賓防疫旅館供應的餐點可想而知不會好吃,那請問可以叫外賣嗎?以 Seda 為例,答案是不行,至於塞小費打通關這個方法嘛... 我是沒試啦。但由於工作的關係,我需要外界送文件到飯店給我,於是我便請人「順便」塞了不少食物和文件一起夾帶著讓飯店轉交給我,居然成功了!

不過 Seda 唯一的缺點是,WiFi 大概只有 5-10Mbps,若是想用手機視訊或者看影片基本上是跑不太動的,觀看 Youtube, Netflix 等串流平台倒是沒什麼大問題。除此之外,line 的訊息收發也有些遲鈍(但在菲律賓,不意外啊)。大體而言,網速不理想並不至於影響我的工作,若是怕無聊,建議各位可以自備一台 switch!

隔離第七天,我苦苦盼著檢疫人員的蒞臨,終於在下午接近五點左右,接到飯店的電話預告表示大約十五分鐘後,檢疫人員就會出現囉!這回的核酸檢驗,我被戳了兩次喉嚨和兩邊鼻孔各兩次,戳到後來都流淚了T_T

隔離第九天,大約下午三點半我便收到我的核酸陰性報告了,由於出關後還需要居家隔離四天,因此我得先向 BOQ(Bureau of Quarantine)申請隔離證明才能夠進一步辦理退房。因為隔天是週末,深怕 BOQ 不受理我的申請,我便趕緊寫信請飯店告知我應如何辦理,飯店回覆如下:

Room_2416_-_Meng__Pei-Yao_RT_PCR_Result_-_tigger75011_gmail_com_-_Gmail.jpg

按部就班寄了信至指定信箱後,本以為週六好像只上半天班的 BOQ 不會理我,殊不知當天晚上十點半我就已經收到隔離證明書了!這不是奇蹟什麼才是?!菲律賓欸!這種效率真的是讓人感到難以置信XD

隔離第十天一早打開信箱看到好消息的我,趕緊告知飯店我隔天會辦理退房。第十一天,終於可以回家啦!(但據說也有人第十天就退房了的)

說真的,入境菲律賓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只要遵照以下菲律賓外交部的官方指示走即可,祝各位平安、健康的順利入境菲律賓喔!

S__40828946.jpgS__40828948.jpg

S__40828950.jpgS__40828949.jpg

 

 

》延伸閱讀:【台北】有朋遠來,誠禮相待 — 有誠商旅 Yusense Hot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