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08

最近公司同事一窩蜂的都在出國遊玩是怎樣(握拳),繼同事 A 之後,同事 L 也去了一趟日本,這次帶回來的可不再是香蕉蛋糕,而是這隻東倒西歪的小雞,這樣傻呼呼的小雞實在是讓人很捨不得吃掉牠呢!

照片 009

先拿一隻出來研究一下好了,薄紙內包著一枚雞蛋般大的小雞,不曉得拆開時牠會不會對著我吱吱叫呢?(想太多)

照片 010

吱吱!小雞誕生囉!看這褐色的外皮,我猜這隻小雞應該是和菓子界的饅頭吧(饅頭?我還包子勒!)

敝公司與日方素來有長期合作關係,故時常有日本各地廠商來訪,重禮數的日本人每每總提著大包小包的和菓子等物來做為見面禮,所以我先前就曾經嚐過外貌類似這隻小雞的甜點,猶當時對包裝盒上寫著的「饅頭」二字印象深刻,畢竟在台灣,所謂的饅頭可是白白胖胖的山東大饅頭,跟這小巧又甜滋滋的和菓子可是截然不同的。

但究竟日本的小饅頭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日本的饅頭比較接近我們包子的概念,也就是皮包餡的形式,而非中華文化中標準的紮實麵食。許久前的日版饅頭就已經有甜食的元素存在其中了,不過當時也另有內餡為蔬菜的鹹食版本;到了江戶時代,饅頭更進一步受到廣泛大眾的喜愛,發展出了葛饅頭、栗饅頭等以不同食材為基底製成的各色蒸饅頭;明治時代至昭和初期之社會結構以藍領階級為主,而這些勞動者們則喜好口味偏甜食品,蒸饅頭也由此逐漸轉變為接近現代和菓子型態之燒饅頭。

當然,如同這隻小雞一般加了奶油、牛奶等洋食製作而成的饅頭,則稱為洋風饅頭囉!

(雞仔,你的嘴巴怎麼歪歪的啊?)

照片 011

好吧,雖然你的臉都扁了,但卻更令人捨不得欺負你了呀!

照片 012

不管了,眼一閉,牙一咬,小雞的首級就這樣被我取下了!(殘忍)帶點焦香味的小麥外皮,裹著淺米色的白豆沙餡,餡料口感極為綿密,才一碰到舌尖就融化了,白鳳豆(不確定是否正確,若有誤煩請諸位不吝指正,謝謝!)的香氣素雅,更能襯托出小麥麵皮的特殊風味,與滋味濃厚的赤小豆相比可是絲毫不遜色。

寒冷的冬天,與三五好友捧著熱茶暖手,一邊閒話家常一邊吃著甜入心頭的小雞饅頭,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